close
IMGP0043_11.jpg 

探討法府千歲的由來眾說云云,不知為何與我們家或順天府壇及田螺崌庄來結緣,自從日據光復後,一直沒有人提起這問題來討論,按說洪家在清朝同治年間祖先來到台灣的,據我ㄚ公稱小時候就有供奉王爺公金尊,而且ㄚ公與我一樣情形,曾對長輩問起王爺公的由來,如何與洪家結緣,由洪家供奉。得到的答案就是(這是祖先從大陸攜帶來臺灣的)。

據我所知還未日據之前,王爺公駕出金壇時均稱是法府千歲,當時乩駕有一定的慶調,我阿爸稱;旗山鎮內門鄉誰不知青面王爺公的神威,但在日本統治台灣時除神(統治50年),該神明金尊被集中在旗山鎮火燒,但未果經法王托夢當時乩身3天後尋回由洪家藏匿掛於屋樑上,台灣寶島在民國38年光復,復出時因金尊面貌驚火燒為黑臉(傳說只有金身沒有椅座,就像現今俗稱脫椅神尊一樣),借乩(我ㄚ公原為無尾崙太子爺公乩身)駕出且自稱為溫府千歲,興威多年。然順天府內七星劍劍上書寫在民國43年購置,溫府千歲王爺公所用。而府中卻僅有法府千歲之印鑑,致使村民議論非常,那法府千歲聖誕之期為農曆8月14日,順天府壇又以法府千歲聖誕日為慶祝期,且由留下老舊之法府千歲的金牌來看,法府千歲應為開基金尊,台灣光復後再度服道時應為溫府千歲,就在此時因為濟世行醫多以金尊大腿部分削刻為藥引治病,因而無法坐穩於金紙上,且年久保存因素,我ㄚ公將金身請至雕刻社要求重新選擇木材仿雕另一金身,為雕刻師婉拒,該雕刻師稱:該神金尊年代久遠、我不敢亂來,我願意雕作一頂神椅供王爺端坐(所以才有我所記憶中的有連座金身神像),經過雕刻師動手雕刻椅座完成,在整理金身面貌時時發現該金尊面貌時為藍臉紅鬚,再將金身與椅座黏合後請回洪家時,激起老一輩與年青人爭相議論,不管是法府或是溫府千歲,不敢多問均都統稱王爺公ㄚ就對了。但在田螺崌庄中眾人都知道溫府與法府兩位王爺千歲神尊名號,而且各有駕出時駕到慶調語氣,也各有支持的信眾。

高桂和老先生(王爺公ㄚ專屬法師)自關廟鄉龍船窩搬遷田螺崌庄,願意為王爺公服務為法師,老人家認為在龍船窩地區也有供奉法府千歲宮壇,藍面紅鬚,聖誕農曆8月14日,因此認為該金尊實為法府千歲也!欲更改旗號立壇,引起我阿公反對,三伯公(洋ㄚ當時法師)也無奈,離開王爺壇。管委會有信眾復議,決定前往松山奉天宮領旨請杯信確定,卻得到的杯信確定為溫府千歲,而不知可否。

在我年紀小時,我記得並沒有 玉旨 代天巡狩 法府千歲的王令 所以我個人認為當時法府千歲與溫府千歲是否共同居住在同一金身神尊。後來因為駕出辦事神尊都是溫府千歲, 法府千歲退居幕後。管委會委員一直無法釋懷也不敢過問,決定雕刻法府千歲的王令,並選擇山頭開山頭火才請得玉旨 代天巡狩 法府千歲王令壹支供奉。應證老一輩信眾陳述之經過。順天府建壇後因原有虎將公後在而增雕張府千歲,福德正神及註生娘娘與中壇元帥,劍印將軍金尊陪祀‧

IMGP3160.JPG 

順天府 張府千歲

福德正神-1.JPG 

順天府 福德正神

10.jpg 

順天府 註生娘娘

 中壇元帥-1_2.jpg 

順天府 中壇元帥

印將軍_11.jpg 

順天府劍印將軍

有一年順天府管委會改選,旗山溪州郭文明先生任主任委員,郭先生將法府千歲金尊(當時大家還是認為該金身是溫府千歲)請回其家中作客,但在聖誕屆期時卻遲遲未將金尊請回,我與家兄前往探竟,堂姊(郭先生與表姐夫妻關係)哭紅眼眶不語,錯愕下知道該老神尊在一次火劫,堂姊要求不管請何名師複製出資多少由其負責,我將該神尊神貌脫下,神衣脫下發現完好無損金身,是椅座燒燬,不敢苛責無奈將之送請鳳山鑫佛軒阿仁師研議,這才又應證了前言老金身是脫椅的,所以僅重新雕刻椅座再次黏合。

為了真正想探討法府千歲道歷,時常有料想不到情形發生,如果有幸經過某處神壇時,無俚頭莫名的會被當時那間神壇的乩駕叫進去講話(訓示),你是何人物查神的來歷,無禮統!溫爺、法爺服道乃為道歷,非來歷也!凡人實不該如此查問,照算講乎你知,你也無法了解。我當時真的心灰意冷。

有一次偶然機會無意間開車閒逛到達台中一處法會道場(以忘記法師尊稱),該現場法師乃通靈者,我不認識他他更不認識我,在我將車子停妥後,該紅衣法師走出道場即開口說:溫爺來過!你進來坐!溫爺有話指示你去做!我當時心想!又來了!來到這不知名地方,我全都不認識,也不想多說多問,突如其來又要挨罵。經過該法師告知(目前順天府內神靈乃由玉旨法府千歲王令為主事等等,詳記於另一篇文章),雖然一知仍半解,告辭法師驅車返回田螺崌庄不敢造次,隨即以杯信請示王爺公證實所示是否為真,然所有指示之事均得到應允靈驗成真。

在我當極力完成溫府千歲降示事情後,溫府千歲在勞壇時就時常駕出指點迷津辦事(又應證了主任委員夜夢溫府千歲領旨服道情形,才又雕落一尊溫府千歲金身神尊,因為大家都不知道,俗稱該神尊為溫府二千歲),

IMGP0036.JPG 

並在退駕之時隨即由法府千歲出駕降示:要雕落金身,我因感念王爺公威靈顯赫欣然應予出資來完成,當時因為我在外工作,要求王爺公答應我有權利將金尊請出順天府壇隨我的意識,由我安排供奉神尊之權利,因此之後在我購屋居住高雄桂林後法府千歲的金尊我就請至高雄家中供奉朝拜(實為要分靈法府千歲予我爸供奉)。

IMGP1222.JPG 

我父親認為順天府主事該金尊是溫府千歲,新雕法府千歲金尊應是順天府內法府千歲,所以將該金尊供奉在順天府壇中,在經過10多年後,由田螺崌村現任村長 潘宗恩 先生的啟示(村長稱;在多年前一次偶然機會其認識一位知名地理師,經過村長邀請到達田螺崌庄觀看地理環境,在伊還未進入庄內時,該地理師即告訴村長,有看見了青面花臉王爺公率軍兵馬巡視庄頭,狀極威武軍容壯盛,當下問及村長庄頭有否供奉王爺公之神壇,告知村長此神乃先天神聖領旨代天巡狩正神一位,伊所以予先拜訪,待到了順天府壇內時,說道:有原因所在一語後便走出壇中,不敢多言),對此讓我想起多年前法府千歲(我們習慣稱呼法王)雕落金尊時後的情形(當時我還未將金尊請到高雄市),所以質疑的擇日由我請下法府千歲神尊,仔細觀察而發現,神尊背後已經蜘蛛織網了,我迫不及待的茭杯,仰啟神尊得到法王應允,方知當時開光點眼安座後,了解法王當時安座後駕出時大笑原因所在,我頓覺大悟。原來法王當時就不喜當時神尊的面容,所以無允杯信,眾爐下祈求下免為其難而接受而應杯,私底下卻不樂意居在該金尊,而時常出巡致使有金身蜘蛛結網之情形。當下在請示法府千歲應允後,擇日再重新粉面,化景予師傅開面才有現在青底花臉面容之金尊。

一日我將法府金尊請回老家三樓神廳時,重新粉面開光點眼之開光鏡卻無故掉落於地,我深怕出事以信杯請示分明,法府千歲應杯指示,要我依照約定將知金尊請至高雄家中供奉,我遂而照辦,然不久我爸就慈世,對此耿耿於懷久久不能自己,也許法王早就知道,我無法理悟而苛責自己不孝乎。

法府千歲神尊在高雄桂林洪家供奉10於年來,本人接受關愛大致上居家事業工作順利,家運身體平安順遂。家兄有意請過其家中供奉祈求鎮宅家運順遂,所以本人應云答應,這也是我所依盼的,已經將法府千歲供奉有10幾年來雖有不捨,但家兄是夜夢花臉法府千歲面容後意指為其分靈朝拜之人,又家父已歿理應由其接承,那才是順理成事之大事,樂觀其成之事也。那一年爐主洪富財先生贊助,我來出資舉行建醮平安法會,我才又雕塑 法府大千歲 二千歲 三千歲 劍印將軍等於高雄桂林家中供奉。

事情一直不斷演變,為了要讓順天府眾神尊有確定性,重視這問題‧召開委員會決議以杯信決定‧擇日舉辦禁乩法會,再乩駕出關時說明原由,

請得法府千歲為主神溫府千歲 張府千歲(另在敘述)分坐左右,新雕溫府千歲金尊於松山奉天宮開光。

IMGP0099_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田螺崌順天府
    全站熱搜

    田螺崌順天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